🌳木質家具〡日常護理方法⚠️

🌿實木木質家具表面通常都經過塗層處理(Coating),一般日本家具通常採用PUOIL處理,各有優缺點,打理方亦有所不同🌈。

 

📌 PU塗層護理方法:

最常見的家具塗層,特點是抗水性強💧,易於打理。但缺點是塗層遇高溫度會溶掉,且出現劃痕後,難以修復至原樣。

  1. 平日可使用濕抹布,倒瀉水也不怕。
  2. 放置熱鍋//碟等均需要使用煲墊🍳。
  3. 不建議使用紅/藍威寶等具有刺激性的清潔劑清潔。
  4. 可用稀釋的皂水或洗潔精(中性),刷拭後再過水。
  5. 正常使用及護理得當即可,毋需另外使用木蠟油保養。
  6. 如出現劃痕可用木工用的蠟筆補色,一田或AEON等日本百貨店有售。

 

📌 Oil塗層護理方法:

Oil塗層的家具,優點是木色自然、質感較重、木原生紋理較顯現🌱。劃痕可用砂紙自行作適度打磨修復。缺點是不耐水,並需定期保養。

  1. 平日盡量保持乾爽,倒瀉水或發現沾上倒汗水要盡快抹乾,否則容易出現水跡。
  2. 需要濕抹枱的話,濕布要乾淨且盡量擰乾水才擦拭,抹完後隨即以乾淨乾布再行擦乾。
  3. 喝冷飲時,請習慣使用杯墊🍹,否則時間久了會出現水印或浸入木質中,影響日後保養及打理。
  4. 若想家具十年如一✨,應控制環境濕度,保持家居乾爽,避免環境中濕氣影響木傢俬。
  5. 理想每隔1-2年便需要使用木蠟油作保養*
  6. 若出現劃痕或污漬,可用幼砂紙磨走痕漬,再塗上木蠟油保養。
  7. *Live a Life Home有售Oil塗層家具專用的木蠟油保養套裝,詳情可向職員查詢。

 

📌 木蠟油保養方法:

  1. 若出現劃痕或污漬,可用幼細的砂紙,沿劃痕或污漬處輕輕打磨至痕跡消失。
  2. 徹底擦掉家具表面的灰塵和打磨後出現的木碎。
  3. 利用刷子沾上木蠟油,薄薄地均勻塗上家具表面。
  4. 最後靜置大半天,至木蠟油完全吹乾便大功告成💫!
  5. 打磨方式及相關操作細節請參考或諮詢專業工匠。

 

📌 特殊處理:UV塗層

較罕見的UV塗層,生產時利用紫外線將塗膜乾燥🌞,比一般PU塗層成本較高,但木色更豐潤,而且抗水性強,易於打理。護理方法跟PU塗層一樣。

  1. 平日可使用濕抹布,倒瀉水也不怕。
  2. 放置熱鍋//碟等均需要使用煲墊🍳。
  3. 毋需使用木蠟油保養。
  4. 不建議使用紅/藍威寶等刺激性的清潔劑。
  5. 可用稀釋的皂水或洗潔精(中性),刷拭後再過水。
劃痕可用木工用的蠟筆補色,一田或AEON等日本百貨店有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