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日本人過新年】

新的一年開始了, Live A Life在這裡恭祝大家有美好的一年!不知道大家是怎麼過新年的呢?今天給大家介紹一下日本人是怎麼過新年!

 

 

1.大掃除(おおそうじ)、佈置

大掃除

圖源:網絡

日本大掃除由12月中開始,除了清潔之外也表示結束上一年的事情,用新的心情來迎接新年,結束後會開始佈置新年裝飾如門松(かどまつ)、鏡餅(かがみもち)等,但29日及31日日本是不會進行佈置的,因為9在日語發音裡類似受苦(苦しみ)而31日則會顯得倉促。

 

2.吃蕎麥麵

蕎麥麵

圖源:網絡

日本在大晦日(おおみそか)即除夕在大掃除後會吃蕎麥麵,其寓意健康長壽、除厄、招財!蕎麥麵可冷吃或熱湯,但一定要在跨年前吃完,否則代表會將霉運從上一年帶到新一年。

 

3.吃御節料理

御節料理

圖源:網絡

日本在新年1月1日到1月3日都有不開灶的傳統,寓意不要得罪灶神,所以日本人會在新年前提早準備好之後3天的飯菜是為御神料理。御神料理為冷菜,工序繁複且種類非常多,現代人更多會選擇到餐廳訂購;不同的菜色有不同的寓意,例如昆布(こんぶ)在日語讀音上類似歡樂(喜ぶ),即祝福來年可以開心快樂。

 

4.初詣(はつもうで)

初詣

圖源:網絡

新年日本人都會到神社或寺廟參拜,之後會在絵馬(えま)上寫上自己的願望以及抽籤(おみくじ),除外也可以購入不同意義的御守(お守り)來祈求保佑。

 

日本新年其實是與農曆新年(日本叫舊正月)習俗結合而生的,但是有的地方例如沖繩現在還是會在舊正月慶祝,有興趣體驗日本新年文化的話千萬不要錯過喔!趁農曆新年前要換家具既可以參考我們AMOCC這個品牌有現貨可以很快到貨哦!